久違的桌遊戰報又來了,因為之前小弟去了日本旅行,因此沒空寫戰報。今次為大家報導一個輕鬆的派對桌遊:<飛空艇>(Airships)。這是一款運氣重的遊戲,如果玩家想試試自己的運氣不妨玩玩這個遊戲。

遊戲是友人在德國旅行時買的,只需80HKD,十分抵買。他已列印了一份英文說明書,方便隨時查看。
下圖: 遊戲封面
A01.jpg

下圖: 德國版AIRSHIPS
A02.jpg

下圖: 玩家的遊戲板塊 (放置國旗、資源(共六種)、飛船及+1指示物)


下圖: 遊戲中需要使用的骰子(由初到高階: 白->紅->黑)
A04.jpg

遊戲目的是透過擲骰子而獲得飛船,當最大的飛船被一個玩家獲得後即進行計分。遊戲一開始玩家有1粒白色骰子及1個隨機的資源幫助玩家。遊戲的玩法很簡單,每回合玩家抽1張新的資源牌放在公共資源區,然後到該玩家的時候選取1張去嘗試取得。獲取的條件及其功能分別畫在資源牌的上方及下方。成功獲取後就輪到下一位玩家,失敗則獲得1個+1指示物。玩家其實可直接選取飛船來挑戰,不過當然如果沒有資源牌的輔助是很難獲得的。

下圖: 一些初級資源牌的例子 (例如上左一: 需要擲1粒白色+1粒紅色骰子的點數大過或等於7,這樣可獲取多1粒白色骰子及3分)
A05.jpg

遊戲中段會開出高級資源牌,以輔助獲得高級飛船。公共資源區中,每樣資源只有3個空格,如有玩家抽到第4張同類資源,排最前面的1張便要移出遊戲。

下圖: 一些高級資源牌的例子 (可看到有黑色骰子)
A06.jpg

下圖: 初級飛船 (比較容易獲取)
A07.jpg

下圖: 高級飛船 (玩家最後要爭奪的飛船)
A08.jpg

下圖: +1指示物 (功能1: 可使骰子總點目加1,但每次只能使用1個。 功能2: 使用3個可於這回合再執行1次行動)
A09.jpg

下圖: 我開始的板圖 (德國玩家)(德國舊國旗)
B01.jpg

我們選好了自己的國家及取到一個隨機的資源後便開始遊戲。各人的幸運程度都不同,我的運氣一向不錯,因此很容易便得到了一些資源牌。而法國玩家的運氣也不錯,因此我和他稍稍領先。意大利玩家運氣似乎太差,幾個回合都獲取不到資源牌。美國玩家則和意大利玩家差不多,不過比他好一點。

下圖: 進行第三回合中
B02.jpg

意大利玩家運氣不濟,卻不斷繼續挑戰,終於成功獲得資源牌,為之後打好基礎。但美國玩家卻停滯不前,我和法國玩家繼續領先。不知是否我的運氣太好,連續擲出不錯的骰子,獲得更多的資源牌。

下圖: 藍色及綠色資源
C01.jpg

下圖: 紫色、啡色、橙色及黃色資源
C02.jpg

下圖: 法國玩家(右方) ; 玩家需競爭的飛船(左方)
C03.jpg

下圖: 意大利玩家
C04.jpg

下圖: 再下一城
C05.jpg

遊戲繼續進行下去,到了中段,每玩家會將國旗反轉,意味著每玩家多1粒紅色骰子。而我此時已得到4張資源牌,實力雄厚。如下圖例子,現在我有2粒白色(基本+綠色資源)及3粒紅色骰子(基本+紫色資源+黃色資源)可用,而我可將2粒白色的骰子轉為1粒紅色骰子(藍色資源)。

下圖: 我已有四樣資源
C06.jpg

不過這時法國玩家突然時來運到,得到5張資源牌後轉挑戰飛船牌,而且更成功了,成為第一個獲得飛船的玩家。因此他獲得飛船指示物,擲骰子總點數會加1。這是很有好處的,因為如果與+1指示物一同使用,骰子總點數會+2,很容易便獲得資源牌或飛船。因此,這指示物成為大家的愛好之物。

下圖: 法國玩家已有飛船
C07.jpg

美國玩家一直落後,暫時都只得到3張資源牌。意大利玩家雖然也是得3張資源牌,但他的資源比較好,因此還希望力挽狂瀾。

下圖: 美國玩家的情況
C08.jpg

下圖: 意大利玩家的情況
C09.jpg

遊戲愈進行越多回合,便會有越多進階資源放進公共資源區。如下圖,市場多了很多有關黑色骰的資源牌。這時我也開始得到一些飛船,獲得了飛船指示物,我趁著這個優勢繼續挑戰飛船,暫時拉開了距離。

下圖: 市場多了很多進階資源
C10.jpg

下圖: 我已有五種資源
C11.jpg

C12.jpg

不得不說的是獲得了指定數目的初級飛船後才可挑戰高級飛船,因此我們都盡快達成這個條件。而這時法國玩家繼續緊追我,飛船指示物在我與他之間游走。而意大利玩家似乎已經半放棄狀態,因為他1個飛船都未獲取。

下圖: 我拿了一些飛船及飛船指示物 (這時的戰況: 德國 -> 法國 -> 美國 -> 意大利)
C13.jpg

下圖: 意大利玩家的情況
C14.jpg

下圖: 美國玩家的情況
C15.jpg

下圖: 法國玩家的情況
C16.jpg

最後階段,美國玩家突然走運,追了上來,緊貼我及法國玩家。雖然我暫時領先,但被他及法國玩家的氣勢所懾,不得不打流了兩滴冷汗。再經過再數回合的遊戲,終於有了勝負。法國玩家竟然比我更快得到最大的飛船,也因為如此他獲得了最高數而勝出。

這遊戲並沒有什麼心得,你是幸運的人便可大勝遊戲。不過我覺得有時候玩太多策略的桌遊都很傷腦筋,飛空艇正好給人一個調劑,讓玩家輕鬆地玩。不過不得一提的是玩家應該平均的獲取資源牌(例如一些牌的功能是獲得黑色骰子,另一些便要向其他方面例如獲得紅色骰子著手),這樣會比較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