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二月友聲練唱結束後傑克唐帶了Bang!過來和我們同樂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德式桌上遊戲


那時候玩到天昏地暗,一連開了好幾場
從練唱結束九點半一直打到隔天早上約五點,很久沒這麼瘋狂了
畢竟我不玩線上遊戲,所以不像有些人常常玩三國或信長玩到看日出
至此之後,我就和桌上遊戲(Boardgame)結下不解之緣
我買的第一套遊戲就是Bang!The Bullet,就是那麼剛好在我接觸不久Bang!就出了子彈版
裡頭包含了基本版、道奇市擴充、日正當中擴充、一大票幫手擴充以及三個新人物
遊戲內容我改天再介紹,不過你看遊戲封面就大概知道這和西部槍戰有關

之後我去找了很多桌上遊戲的資源來研究
甚至到國外的網站Boardgamegeek看一些介紹與評論
就這樣,經過了四個月後,我對桌上遊戲有了一定的了解,可以算是玩家了

説到這裡,不免要介紹一下何謂桌上遊戲
桌上遊戲(Boardgame,或也有人稱紙上遊戲或德式圖版遊戲)
當中,最為人熟悉的,可能就是每個人小時候玩過的大富翁了,
然而,其實除了大富翁之外,在台灣,還有數百種各式各樣的遊戲可供選擇,
像是方才提到的卡卡頌,以及卡坦島、波多黎各等遊戲,都較大富翁更為刺激有趣,變化性也豐富許多。
這些桌上遊戲多半是由德國所出版的,因此亦稱為德式桌上遊戲,
遊戲普遍具有一些共同的特色,像是約需2~5人同時進行,遊戲時間30分鐘至90分鐘不等,甚至長達三四小時的也有
適合的年齡層也相當廣泛,從8歲以上兒童至成人都能參與同樂,
且在遊戲的設計上,不但需要運氣,也需要有策略才會贏得勝利。 

這些遊戲,有的小至和撲克牌卡一般,有的則是一個大型盒子中,裝滿了各樣的遊戲配件;
有的需要策略和計謀、有的需要眼明手快、而有的只要臉皮夠厚、聲音夠響,就能成為贏家;
但是,它們都有個共同點,即是帶給大家無限的樂趣。
在遊戲進行的過程中,更可以看到朋友們的不同樣貌,有人齜牙咧嘴、有人抓頭苦思、也有的人只靠一張嘴皮子,便把大夥唬得一愣一愣的,
不過鹿死誰手,通常並不會太快揭曉,這使得遊戲更為剌激有趣! 

從去年十二月到現在,我們幾乎每次禮拜五友聲練唱完後都會揪團玩Boardgame
每次都玩得不亦樂乎,我最喜歡桌上遊戲的因素是因為它互動性很高
這對我們這群電腦世代的青少年而言是一種幾乎快被遺忘的感覺
很多人沉迷於線上遊戲或BBS,從冷冰冰的電腦上找尋樂趣與自我認同
將自己關在虛擬世界中,不願與現實世界建立人際關係與互動
我覺得桌上遊戲可以改善這種情形,桌上遊戲就是一種文化,不只是娛樂而已
而且,藉著桌上遊戲也讓我們和朋友相處的時間變多,感情也變好了
像我們現在Bass出席率是全團最高,由此可證

桌上遊戲並不是小孩子玩的遊戲而已
通常遊戲盒上會標示年齡,不要看到上面標示8-12歲就轉移目光
要知道歐美非常風行桌上遊戲,因此國外小孩子很小就開始接觸這些東西
我要引用BGG上的知名桌遊評論家的話
"Real men play boardgames!真男人才會玩桌上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jud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