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台灣賣得最好的四大遊戲想必很多玩家第一個反應就是卡坦島、卡卡頌、Bang!和富饒之城
這四款遊戲是許多人踏入桌遊世界的第一塊敲門磚
像我就是因為Bang!而開始接觸桌遊,在此針對每款遊戲作一點評論

卡坦島Settlers of the Catan,The


卡坦島是全世界賣得最好的遊戲,也出了許多擴充和獨立系列的遊戲
優點是很耐玩,剛接觸卡坦島時就先按照標準地圖來設置
玩熟以後就可以隨意配置、改變地圖,這樣可以增添新鮮感
而且策略多樣,玩家可以嘗試不同策略、不同路線
不過玩卡坦島時我強烈建議使用骰塔,在BGG上可以找到一些自製骰塔的作法
這樣擲骰出來的結果比較符合理論值,實際結果不至於和預測差太多
我有一場玩了近兩個小時,從頭到尾都沒骰出11
卡坦島的缺點大概就是人數限制吧,只能3~4人
不過卡坦島最近似乎有推出官方的兩人規則,有空再去找找看
卡坦島5~6人擴充也是貴得要命,我沒玩過5~6人,不知時間會不會拖很長,在此就不對這點加以贅述
就基本版來講卡坦島也是這四套遊戲最貴的


卡卡頌
Carcassonne


卡卡頌的優點是非常容易上手,規則簡單,號稱新手入門聖經
卡卡頌也像卡坦島一樣出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擴充,以及許多的獨立系列遊戲,當然數量不及卡坦島啦
我想卡卡頌最大的優點是遊戲人數彈性高,2~5人都蠻好玩的,
不像某些遊戲雖然可3~7人玩,卻只有在特定人數時才會好玩。
另外遊戲風格溫和是卡卡頌的優點,也是缺點。
對於喜歡高度互動的玩家而言,雖然卡卡頌能藉由擺放特定版塊讓其他玩家的地形無法完成
但因為少了直接妨礙其他玩家的手段,玩起來就是不夠過癮,關於這點就要靠添加擴充來解決了
如果預算只購買一個擴充,幾乎70%以上的玩家都會推薦你買小豬擴充
加入工程師和小豬的機制後讓卡卡頌更具變化
如果玩家喜歡直接妨礙對手的話,相信高塔擴充會符合你的胃口
我個人是只買高塔擴充啦,它讓卡卡頌完全變了一個風貌,從乖寶寶變成流氓(?)
高塔擴充讓玩家可以囚禁綁架別人的親信,針對性大幅提高
有些因為喜歡卡卡頌溫和的風格的玩家可能就不太能接受高塔擴充了
如果想玩策略版的卡卡頌的話推薦大修道院與市長擴充,這個擴充讓卡卡頌的策略性大幅升級
買卡卡頌的玩家可能要有擴充買不完的心理準備,今年又要出兩個大型擴充了
之前出了個卡卡頌大盒版,包括1~4號大型擴充,以及之前一些小型擴充
大概不久之後會再出個卡卡頌豪華版包含所有擴充吧,誰知道呢



西部無間Bang!


Bang!是我第一個接觸到的德式桌上遊戲,非常歡樂的遊戲
兼顧心機以及直接妨礙對手的遊戲機制,讓許多桌遊新手愛不釋手
其實Bang!的規則不算簡單,需要花一點時間搞懂,但大家就是喜歡它
建議搭配道奇市擴充,基本版加上擴充的人物約有30個,
這樣就可以讓大家一連玩上兩三個月都不會膩
Bang!的缺點是至少要5個人才會好玩,它適合5~7人,個人認為5人時最好玩
因為6~7人如果有人在遊戲剛開始不久不幸被殺掉的話
那他要等很久才能參與下一場,有時候等太久會變得很無聊
Bang!基本版從今年二月左右就一直缺貨,結果再次看到它時已經從定價530變成750~890元
實在貴得嚇人,這樣還不如去買Bang!子彈版,包含全部的擴充以及一些新卡片,定價1590元
我當初就是預購子彈版,聽說子彈版已經絕版(Out of print)了,
不過不用慌,現在子彈版存貨應該還蠻多的



富饒之城Citadels


富饒之城是我接觸到的第二款德式桌上遊戲,堪稱心機遊戲的代表作
也算蠻耐玩的,最刺激的部分就是刺客和小偷指定角色的那刻
缺點是規則對於新手玩家而已有點複雜,需要一點時間熟悉
另外新手玩家(有些時候老手也會)在挑選角色時會考慮很久,拖延了遊戲的節奏
有玩家開玩笑說開富饒之城的時候可以同時間玩另一款桌遊
有時後某些玩家選角色的速度會慢到讓人失去耐心
遊戲時間有點長也是缺點之一,像這種遊戲玩到1.5小時實在有點過長
富饒之城的人物擴充也有點失衡,一般在玩的時候我都不會加入人物擴充
玩富饒時我覺得5~6人是最適合的,太少人的話有時刺客和小偷都不會出現
太多人的話遊戲時間又會拖很長
就CP值而言我覺得富饒之城蠻推薦購買的
建議買中文版的富饒之城,質感不會輸英文版的
當初原本要買英文版,卻陰錯陽差地買到中文版
一開始有點氣,不過遊戲教學時真的很順
後來想想英文版跑起來應該差蠻多的,新手要學需要多花一點時間
而且英文版的金幣沒記錯的話是紙片,中文版的金幣則是像上面圖片中的那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jud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