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文章經作者小羅同意後轉載,欲觀看原文請按

與BGG有心結?
-使用
BGG
前的「心理建設」
             

在你閱讀本篇文章之前,如果你不清楚什麼是BGG,
請點選【簡介BGG】,先瞭解BGG......

言歸正傳!!

使用BGG前的「心理建設」是針對「語文障礙」與「數字迷思」兩點,
這是我將桌遊傳播經驗裡,最常遇到的狀況整理出對應方式。


1.關於語文障礙

我猜想有很多桌遊新手跟我一樣對英文苦手,
面對九成九以上來是國外的桌上遊戲,
如果第一次沒有傳播者的協助,就會感到入門困難。
而小羅自己的英文程度可以說是奇差無比,
我之所以大學中文系讀六年的原因,就是被必修課的英聽延了兩年……
但也因此幸運地遇到第三位英聽老師說:
「就算整篇文章的英文單字都跟你不熟,
你也要學會在這些不友善的文字中,主動找到你熟悉的單字,然後去推理出內容」

所以小羅自行理解為:「如果記憶力弱,那就要增強想像力」(誤很大!)

如果這個說法無法讓你建立信心,請容許我用更極端的例子
小羅剛開始接觸桌遊時,很懶得去想像這些英文資訊在傳播什麼,
一直奢望它們自動變成中文資訊就好,


可是呢?

有一天小羅發現自己已經有中文規則的遊戲,卻還是想等著別人教學,
那時才頓悟「與其說是語文障礙,不如說是自己對該遊戲沒有愛
這又讓我聯想到自己讀了六年的中文系,明明都是我熟悉的中文字,

我卻無法感受到《文心雕龍》的藝術美,因為我對它沒有愛,
更沒熱誠將它的美傳給學弟、妹們知道。


最後,又聯想到我明明看不懂阿拉伯、印度文,

卻懂得辨別現代各國共通的1234567890……

是的,所謂的使用BGG前的心理建設,

其實就是「愛」與「熱誠」還有「勤奮」,
希望你對桌遊的「熱愛」,能夠讓你「勤奮」地使用翻譯網站,去瞭解少數關鍵單字。
如果不想瞭解英文,那就善用阿拉伯數字(我不在乎它是源自印度還是阿拉伯),
因為,小羅的BGG初級應用法,高達八成都是在玩「數字遊戲」。

 所以,別再說語文隔閡是多大的障礙,
那是給仍在桌遊傳播大門外面,新手的專利!
別讓「BGG是英文網站」這原因,成為你不去BGG挖寶的藉口。 


2.
關於數字迷思

既然知道「數字」在小羅的「BGG初級應用法」佔很大的部分,

為了保險起見,先來作個簡易測驗:
 

假設你想透過某個「選秀活動」認識兩百個桌遊先生或桌遊小姐,
由於時間的限制,讓你一天也只有10個面對面與它們接觸的機會,
而你目前「只」知道選秀活動的評分滿分為100分。
請你先勉強自己在以下三個資訊不健全的狀況題下,完整回答這些問題。

第一個狀況題,請問:

已知滿分為100分,你「只」知道一款獲得72分的遊戲,
你會將它放進「十個機會」清單上嗎?
 
第二個狀況題:

如果你知道在這場選秀會的第一名遊戲,它的評分是82分的話?
是否會改變你在上個問題中,對72分遊戲的看法?

第三個狀況題:

你又會如何看待這場選秀會中,被評為50分的遊戲?
你是否會將50分的遊戲放入「十個機會」的清單上?
在你依序回答這三個資訊不健全的狀況題後,請問你想問哪些問題?
如果可以,請告訴我,你「最想問」什麼問題?
這是小羅最近從幾本統計學相關的科普書籍學到的思考方式,
我將它套用在BGG後,設計的三個狀況題,最後我最想問的是

 從「誰在打分數」的這個問題,延伸出許多有意思的問題:

1.多少人是評審?一個人?多數人?
2.評審的素質?人種?成長背景?學、經歷?興趣?喜惡?
3.整個評審的時間?
4.評審的評分標準?
5.量化?質化?
6.主觀?客觀?
7…….算了

其實這些都是小問題,
因為只要知道BGG是一個你、我每個人都能當評審,
然後可以對所有你想投票的遊戲,進行打分數或評語的選秀會。
有這樣的「認知」就夠了,
我並不是要你無視這些數字的意義,
而是要你瞭解這些數字的迷思,

因為它們可以讓你遇見桌遊傳播過程中的繆思muse


接下來,我們先問可以成為評審的自己,如何為一款遊戲打分數?
即使選秀會官方有列出評選標準,
我相信個人的主觀意識仍高於評分標準的影響力。


以小羅為例,四年前重新接觸的第一款桌上遊戲是《卡坦島》,
在滿分100的前提下,小羅給它70分的基本評價,
由於是第一款讓我重新體驗桌上遊戲的功臣,所以再加上5分的修正值,
又因為它同時讓我朋友們喜歡,所以又再加上5分的修正值,
結果《卡坦島》被我個人評為80分。
 

後來玩過了《富饒之城》,因為對它的喜愛勝於《卡坦島》,
而給了它90分的評價,
但是我忽然覺得評分的困難,
因為我還有很多沒玩過的桌上遊戲
……


結果第一個自己評為滿分
100分的桌上遊戲,
是重新接觸桌遊後兩個月內玩到的《魔戒聖戰》,

滿分一百還不足以詮釋我對它的熱愛,
這份熱愛甚至驅使我瀏覽充滿英文的官方網站,
下載FAQ,並且翻譯、理解,
以及為了它開始專研遊戲中文化……
也第一次瞭解到評分的困難,
因為這個被我評為滿分100的《魔戒聖戰》,
只有六十七分之三(我當時的桌遊影響圈)的人願意陪我玩,
而那三人之中也只有一個人願意陪我玩多次……
問其他兩人會給《魔戒聖戰》多少分的評價?
他們回答的很妙:一生只會玩一次的100分遊戲。
雖然我知道這樣的回答是為了給我辛苦教學的面子,
但這回答也的確給我兩個啟發……

1.「遊戲次數」與「評分」的關連性

2.同樣的分數對不同的評價者來說,各有不同的意義!

之後還有

3.即使是同一個評價者,用同一個分數在不同的遊戲,也是有不同的意義!



後來,2006/7/15,在小古舉辦的第一屆大聚會,
我第一次接觸到《波多黎各》,
在那之前,我在BGG看到這遊戲,「美工不討喜」是我對它的扣分成見,
實際在會場裡玩過後(感謝白毛的教學),
我忘了它美工的缺陷,給了它100分的評價,
雖然自己清楚這100跟《魔戒聖戰》的100是不一樣的! 

4.評價者的遊戲經驗會影響評分標準

同一天晚上,很幸運地讓Meir大教了一場《凱呂斯城》,
即使自己那一場吊車尾,即使很不喜歡該遊戲給我的感覺,
但是,我實在不得不佩服這遊戲,設計得很完美
因此,2006/7/15同一天,我就找到兩款對我來說100分的遊戲。
朋友笑我這心路歷程是「廉價的100分」,
但也讓我深刻地體會到「遊戲的經驗」會陸續修正自己的評分標準。


5.
不該讓數字使用你,而是你使用數字
既然知道評分對自己而言就已經這麼複雜,
更何況其他評分者的複雜,
一定不會與自己完全一樣,
有了這樣的「認知」,
BGG上面的那些「複雜的數字」對我而言又有什麼意義?
我當時只把它們當作「嘗試遊戲清單」的參考依據,
例如:BGG排名一千大以內的,幾乎會出現在清單上
然後到各桌遊團體、桌遊店試玩一次,
最後順著「自己的標準」參與評價,
但越接觸BGG就不知不覺地被BGG影響,

也影響了「自己的標準」,對遊戲評價苛刻了起來,迷思在BGG裡面。



直到
200711月,發現這迷思差點讓我將卡城的經營陷入危機,
驅使我必須要學著如何把迷思變成繆斯,
所以讀了一些科普書籍中的統計學,
用簡單的概念重新使用BGG的數字,獲得轉機。
先回頭看看BGG的簡介,
 


BGG簡單來說,
就是熱愛Board GameGeek們共同參與、分享資訊的桌上遊戲資料庫網站。
BGG上的數字大多都是這些Geek們貢獻的數據,
那我們就要先理解,何謂Geek


我不知道你是否認同雅虎字典的回答,
但小羅覺得跨國家、跨文化上的用語上,多少存有無可避免的差異,
甚至連同一個語言的文字、詞彙,對不同人都有不同的看法……還有用法
例如:「宅」、「專家」、「達人」……這些詞彙


請容許我在玩一場《Dixit》中,出了一個名為geek的題目
至於答案是什麼,對我來說比較重要,
就算你跟我的答案一樣,也只是剛好一樣。

由於工作的關係,侷限了我個人對桌遊族群的分類法,
用我的分類法看待我自己,
我已經不是桌遊新手,曾經是個玩家,現在只是桌遊傳播者,
我不是Geek,因為我不只是想把桌遊傳播給玩家、Geek知道,
我想把桌遊傳播給更多不知道BGG、不知道桌遊是什麼的人。
希望你能從這段敘述理解我對Geek的看法,
你不需要認同或反對這這看法,
倒是要在你自己的腦裡,用你的觀點修正我的觀點,
變成「專屬」於你自己的「連結」,我簡稱為「專屬連結」
 

「專屬連結」這次詞彙會在接下來的文章中頻繁出現,
所以為了順利讓你理解這詞彙,
我先偷趕一些進度,舉一些【BGG初級使用法】的例子:

已知BGG收錄四萬多個桌上遊戲品項的數據,
也知道BGG有一個所有遊戲的評分排行榜,
你可以先試著做以下的試驗:

一、找出BGG排名前二十名的遊戲,如果其中五款以上的遊戲,剛好也在你最愛的前十名遊戲清單上,
這表示你與
BGG先天的「專屬連結」相當契合,那你本身幾乎就很適合用BGG的數據,
BGG可以幫「你自己」找到更多讓「你自己」喜愛的遊戲。

二、如果BGG排名前二十名的遊戲,都不在你最愛的前十名遊戲清單上。
那就表示你要花心思,建立與
BGG後天的「專屬連結」。
例如:不能只看直接看「排行榜」、「遊戲分數」這幾個簡單明瞭,卻不適合你用的數字


要如何與
BGG
建立後天的「專屬連結」?
首先,你要先回顧你玩過的遊戲,列出你自己最愛的五款,或是十款遊戲。
接著,一一找出它們在BGG上的資料:排名、平均分數、投票數、難易度….
然後在交叉比對的過程中,求出你與BGG上的geek所提供的數據差異,
記住!因為你無法影響他們,但你卻可以自行修正他們給你的數據,
這就是我所謂的「專屬連結」。 

詳細的方法,我會在【 BGG的初級應用】這篇文章中分享
連結:http://www.wretch.cc/blog/cacacity/27577754

 

在此總結【使用BGG前的「心理建設」】的重點:

一、語言障礙不是問題!

二、別被數字迷惑,應該是由你賦予數字意義!

三、你是在用Geek們分享的資訊,如果你不是Geek就不要誤用(也別放棄)。

四、是你在使用BGG,不是BGG使用你!

五、擴大你的好奇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jud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