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要報導的戰報是<芝加哥快車>(Chicago Express)這個桌遊,以我來說這桌遊是相當有趣及爽快的!
這類火車遊戲,很久之前都已經想玩一次了。這可能是因為我小時候已經很想擁有一間放滿火車模型及路軌的房間,並在房間中一邊欣賞它們、一邊玩桌遊吧。
不過香港寸金尺土,我相信很難會達到這個願望。哈哈,所以先來玩玩這類火車遊戲來止一止渴吧。



玩家扮演鐵路公司投資者,於遊戲完結時獲得最多金錢便勝出。遊戲完結的條件是在任何一間火車公司的鐵路到達芝加哥後再玩多一回合。而獲得金錢的途徑是鐵路公司派發利息,因此這不是純粹興建鐵路的遊戲。然而,各玩家一方面要完成鐵路,一方面要有投資眼光,看中有前景的鐵路公司便要投資它了。


下圖: 玩家可選擇做的事: 拍賣鐵路公司股票、在鐵路建築屋子、興建鐵路


下圖: 遊戲共五間鐵路公司,各有優及缺點 (黑色為隱藏公司,達到某條件才問啟)



下圖: 黑鐵路公司的股票


下圖: 地圖總覽


我們共有五人,鐵路公司只有四間。開局時只會在每一間公司各拿出一張股票來拍賣,因此會有一個玩家開局時沒有股票。但是他也不是失去先機,因為他可以在之後拍賣的時候比其他玩家擁有較多的金錢。我本來想要紅鐵路公司,但是由於被其他玩家不斷追捧,叫價很高,因此我放棄了。如是者,黃及藍鐵路公司的股票也被人搶去了,因此我只好投資綠鐵路公司。

下圖: 我得到了綠鐵路公司
E00.jpg

下圖: 開始興建鐵路了


紅及藍鐵路的起始位置好,因此可快快到達附近的城市建築屋子。(會令鐵路公司的股值上升,那麼派息時股東會得到更多金錢)但綠色及黃色的公司雖然起始位置不好,但他附近的路並無太多阻礙,因此可獨自發展。不過我覺得中間的路比較多利益,因此和紅鐵路公司競爭。遊戲中,玩家可選擇於「建築屋子」這個行動來建築屋子外,也可於銀行提取兩元到該鐵路公司。這是因為興建鐵路是需要使用鐵路公司的錢,因此如果暫時沒有投資者注資或興趣鐵路時賺不夠車費,便要出此下策。(我說諡是下策是因為這個行動會間接令自己的公司慢了其他公司一步到達芝加哥。)

下圖: 三個特別的城市可獲得額外的利益


下圖: 我(綠鐵路)開始與紅鐵路競爭


而另一方面,黃鐵路獨自發展,在下方無阻礙地一步步前進。藍鐵路本想與紅鐵路一爭長短,不過最後都是選擇獨自發展。在初時,沒有人買綠鐵路公司的股票,其他人都買紅或藍色的股票,因此我要獨力苦苦興建鐵路。但是因為我是唯一股東,派息時只有我一人獨得。之後,我也看準時機,買了藍鐵路的股票,打算在派息時增加收入。

下圖: 黃鐵路似乎暫時領先


下圖: 四間鐵路公司價值


藍鐵路這時的鐵路到達了特別的城市,因此價值突然暴升,他們的玩家(包括我)便分別受惠。紅鐵路公司這時已經到達芝加哥,獲得「多派一次利息」的獎賞。黃鐵路公司雖然之前稍稍領先,但後勁不繼,落後於人。綠鐵路公司雖然之後有玩家投資,但因為也只是靠我苦苦經營,所以也只得第三。(這個遊戲往往有一些玩家只會投資,不會幫手興建鐵路。)

下圖: 戰局形勢(藍>紅>綠>黃>黑)


黑鐵路公司於後段公開拍賣,不過我覺得不值得投資,因為遊戲很快完結,就算黑鐵路公司派息也沒有多少。反而我之後再投資黃鐵路公司及再買綠鐵路公司的股票,令我收益多一點。

下圖: 結局(藍>紅>綠>黃>黑)

E11.jpg

結局是藍公司得到最高價值,不過不要忘記這遊戲是以最多金錢的玩家為勝出者。因為有一個玩家手頭上有藍(第一名)及紅(第二名)鐵路公司的股票,他因最後一次派息後獲得的金錢最多。他勝出了這盤遊戲,我只得第三名。


玩後我同朋友商討,有些許心得。第一,興趣鐵路之餘不忘投資其他鐵路公司。因為玩家只是作為投資者,因此要看準時機獲得利益。雖然說鐵路公司好等於股東好,但是如果只得一個股東苦苦經營,很難會快過其他玩家到達芝加哥。所以投資有前景的公司可能往往比自己努力經營賺得更多。第二,是要計算準確及預測興趣鐵路的費用,因為與其他玩家相連是要給予額外的費用。這樣做會令兩間公司的資產愈拉愈遠,得不償失。計算好自己所要的金錢及預計其他公司的路向會避免令出額外費用。最後一點是盡量爭取到達特別城市的機會,因為特別城市帶來的收益可能幫到你之後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