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為大家報導的是SHOGUN(將軍)這個遊戲,讓我先簡介一下這個遊戲的玩法吧。
SHOGUN 是一款戰爭加建設的桌遊,背景是日本的戰國時代。
遊戲目的是透過佔領地方及建設建築物來爭取最高分數來勝出遊戲。遊戲流程十分簡單,令玩家十分易上手。

開局:
1)每人輪流選擇七個起始領地 (例如 A -> B -> C -> A ... )
2)每人輪流派遣士兵到各個領地
3)每人獲得十二元金錢
4)每人獲得相應的七張領地卡及五張拍賣卡
5)每人獲得一個指令牌塊 (包括遊戲所有指令例如開戰、徵兵、徵稅、建設)

流程:
1)得知季節卡(一些條件限制例如今季徵稅上限)
2)每人放置領地卡及/或拍賣卡到指令牌塊
3)得知拍賣結果並選擇先後次序及獎賞
4)照每季的行動指令卡執行預設的指令

戰況:
看了上面的開局設定及流程,可能覺得很複雜。但是其實遊戲好簡單,就是照著每季的行動指令卡執行。
玩家要計算如何在兩年內(共八季)可以得到更多領地及建設更多建築物以得到分數。
當然這些都是建立於你擁有多少士兵、金錢、糧食及你的計劃。

*下圖為指令牌塊,十個指令位置及拍賣位置 (空)

 I1.jpg

*下圖為指令牌塊,十個指令位置及拍賣位置 (滿)

 I2.jpg

*下圖為日本地圖

 I3.jpg

*下圖為戰爭塔 (戰爭時需將攻/守的士兵放進這個塔,看看跌下來的士兵結算。那方較多士兵為勝利者)

I4.jpg 


*下圖為錢、建築物及怨恨的農民

 I5.jpg

*下圖為第二季形勢(左上方:拍賣結果 / 左下方: 季節卡 / 正下方: 指令)

S1.jpg


我(紫色)選了中國及關西地帶作為大本營,也佔了東北一幅大地作為「金礦」。由於第一次玩這遊戲,因此比較審慎,只是作出小型的戰事。到了第三季不但力保到領地,而且更佔領了2幅空的領地。黃色玩家在北海道那邊盤據,紅色與黑色玩家則爭奪關東及東北地帶,而藍色玩家佔穩中國後則打算攻佔四國。

*下圖為第二季形勢(近景)

S2.jpg


第一年因為大家都在各地徵稅徵糧,弄得四處民怨,因此冬季時有些人被怨恨的農民殺死領地中士兵。紅色及黑色玩家更不幸地被怨恨的農民殺死其中一些領地的所有士兵,因此失去那些領地而失去分數。我幸運地傷害最少,也沒有損失領地,因此繼續保持優勢。第二年,我繼續只作出小部份擴張而主力建築及防守。因為我明白這個遊戲建築物的分數比領地的分數高。而同時我亦看準機會,趁黑色玩家後方兵力薄弱,便攻擊他有建築物的敵方領地。這樣我便坐享其成,直接取得領地及建築物的分數。

藍色玩家想攻下我於關西的領地,但由於兵數不夠我多,因此失敗收場。而黑、紅及黃色三個玩家則在東北及中部地帶輪流對對方作出攻擊,以圖奪取對方建築物。因此似乎忽略了自己內政的重要。而我在此時亦想佔據關西的更多土地,攻擊黃色玩家,但不果。

*下圖為第二季形勢最後一個指令(看到處處怨恨的農民)

S3.jpg


第二年冬季,紅色玩家擴展得比較順利,因為他守住了東北及四國的領地,所以可不斷建築。相反黑色玩家未知是否未明白遊戲要訣,因此停滯不前。而藍玩及黃色玩家表現則普通。到了冬季,由於大家都有足夠糧食塞著農民的口,他們不暴動了。因此各人都沒有損失領地。最後計分,我以三分之微壓到紅色玩家為勝利者。

*下圖為拍賣結果

S4.jpg

玩後有少少心得,不妨參考一下:
1) 要有足夠糧食塞著農民的口,令他們冬季不暴動。
2) 放重兵把守提供高稅收及高糧食的領地,以確保有充足的資源建築。
3) 在同一年,不要在同一地方不斷徵稅或糧。因為在同一地方徵稅或糧愈多,
    便會愈多的農民暴動,大大提高了損失士兵或領地的可能。
4) 佔領跨區領地。因為每區同一款建築最多的玩家可得到額外分數。
5) 在不重要的戰區發動大規模戰爭。
    因為士兵戰鬥會放落戰鬥塔,愈多自己的士兵放入戰鬥塔將很大機會成為下次重要戰事的伏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