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BGG連結

之前有朋友向我詢問一款遊戲,他玩過覺得超有趣想要買,但他不記得名字。
"牌上只有數字和星星,玩法有點像吹牛。"
我自認懂的遊戲不算少,但他這回可問倒我了,幸好後來同樣有人在ptt的桌遊版詢問,我才知道原來這款叫做"Bid It"。
這款是改編自吹牛骰(Bluff/Lier's Dice)的卡片遊戲,算是吹牛骰紙牌版,用卡片來取代骰子。
我覺得它不錯的地方在於保留了原本吹牛骰的樂趣,卻把配件簡化了,
不再需要那麼多骰子和骰盅,只需一副輕便的牌組便可開始遊戲。


在Bid It這遊戲中,玩家的目的是存留到最後,成為唯一的存活者。
卡片分成三種,一種是數字牌,裡面有1~6不等的數字和星星;
一種代表玩家的血量,即上圖右下方的Deal card,當玩家失去全部的Deal cards時必須退出遊戲;
最後一種是上圖左下方的選擇卡,有兩個箭頭的那張是背面,只有一個箭頭的那張是正面。

遊戲一開始玩家把數字牌洗混面朝下放在中間,每個玩家拿取一組Deal cards面朝上(寫著Deal one card)放在自己面前。
當四人或少於四人遊戲時,每個玩家拿取6張Deal cards;五人時每人5張;六人時每人4張。
每個玩家再拿取一張選擇卡。

選定起始玩家,每輪都會發給每個人相當於他Deal cards數目的數字牌當手牌。
由起始玩家開始動作,按順時針方向輪流,玩家必須在下列動作擇一執行:

1.喊價Bid
玩家喊的價包含兩個部份,一個是數量,一個是數字。
玩家所喊的價代表他相信所有玩家的手牌中總共至少有幾個該種數字。
以下圖為例,我喊3個五,代表我相信大家的手牌中至少會有3個數字五。當然我喊1個五或2個五也ok。
但如果我喊4或更多個五而且被抓的話,就代表我失敗了,因為場上只有3個5。
下圖玩家#2他最右邊那張牌當做2個六計算。
下一家喊價一定要把上家高,玩家有兩種選擇:
一種是相同數量,但是數字變大。例如上家喊2個四,我必須喊2個五或2個六。
另外一種則是更高的數量,但數字可以隨便你喊。例如上家喊2個四,我可以喊3個五。
每輪的起始玩家一定要喊價。


某些牌有星星,星星當做可以當作任意數字,但這有一些規定。
星星等於上一次喊價中的數字,例如目前的喊價是3個四,則大家手上的星星都當作數字四。
下圖中,大家的手牌總共有4個四。


2.抽牌Draw
玩家可以棄牌然後補牌,但補完後一定要喊價。
可以棄任意張數然後補相同數量的牌,但是不能棄掉含有上家喊價數字和有星星的牌。
例如上家喊3個三,那我就不能棄掉有數字三和有星星的牌,棄牌必須面朝上丟出。

3.抓Challenge
"抓"分成兩種,一種是你覺得上家喊得太高了,不可能有那麼多的該種數字。
另外一種則是你覺得他喊的剛剛好,例如3個三,你猜測總共剛好有3個三,那你也可以抓。
但是要注意抓的時候一定要講清楚你是要抓上家喊得太高還是他喊的是剛好的。


玩家輪流動作直到有人喊"抓"。

假如此時有三個以上的玩家還留在場上沒退出遊戲,除了喊價者和抓人的玩家以外,都必須選邊站。
他們必須把票投給他認為是對的那方。
如果投票的人有兩個以上,則投票的玩家使用"選擇卡",蓋著出,箭頭指向他認為是對的玩家。

投完票後所有的玩家公佈手牌,如果場上至少有那麼多的數字的話,喊價者獲勝。
但假如該數字少於喊價者所說的數量,則抓人的玩家獲勝。
例如我喊3個五被抓了,場上只要有3個以上(包括3個)的五我就獲勝,但少於3個的話則抓人的玩家獲勝。
如果抓人的玩家選擇抓的方式是"剛好"的話,則只有當場上有3個五時他才會贏,場上的五少於或多於3個都算我贏。

輸的人必須丟棄一張Deal card,選錯邊的人也要丟棄一張。
這代表你距離退出遊戲更近了一步,而你下一輪也會少發到一張手牌。
*當有玩家的Deal card只剩一張時,他獲得最後翻轉的機會,也就是會發給他相當於首輪數量的手牌。

一輪結束後全部的人都丟棄手牌,將所有數字牌洗混後按Deal cards的數量發給大家,然後開始下一輪。
由該輪獲勝的玩家擔任起始玩家。

Bid It另外還有一些進階規則,例如玩家抓人時或被抓時如果信心夠的話,可以喊Double,
如果輸的話玩家必須丟兩張Deal cards而非一張。
對方Double時,如果你更有信心,則你可以選擇"跟",此時輸的一方必須丟棄三張Deal cards。
當對方Double或"跟"時,你可以選擇投降,不管結果直接棄掉一張Deal card,開始下一輪。
另外當上家沒有喊價或抽牌喊價時,你可以選擇pass。
更多進階規則的細節部份不再贅述,有興趣的玩家請自行去看規則。


Bid It是款很有趣的紙牌遊戲,保留了吹牛骰的味道,卻又不需要那麼多配件,更便於攜帶。
相較於吹牛骰,紙牌版的知名度實在不高,喜歡吹牛骰的玩家可以試試看,保證一樣歡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jud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