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回家過節帶了幾款桌上遊戲回家,因為主要遊戲對象是跟我弟和我姊,
所以我挑的都是人數少也好玩以及適合新手的遊戲(除了霸業以外)

巫師的賭局Wizard’s Gambit是我最近入手的遊戲,春節期間我弟玩了數場
雙人對戰。遊戲中玩家扮演巫師,要去搶奪場上的咒文加入自己的魔法書中,每
咒文都有它的能力,也有它的分數1~5分,通常分數越低的能力越強,分數越低的
能力越弱,甚至會帶來使自己不利的反效果。咒文書裡的分數達到10分的玩家獲勝。
場上同時間會攤開四張咒文卡,而玩家會輪流打一張元素卡到上面,每張咒文卡
都需要不同的元素成分,打出最後一張完成該咒文的玩家可以獲得此咒文。
而只有最新拿的咒文才會發生效用,咒文書裡舊的咒文的效果會被覆蓋過去。
遊戲開始前玩家會獲得五張手牌以及一張Gambit卡,Gambit卡必須放在自己面前。


玩家的回合流程分成兩階段,第一個是出牌階段,在此階段中有兩個動作
玩家可以自由決定執行順序。一個是打一張元素牌到場上任一咒文中,元素牌
必須與符合咒文指定的元素。另一個則是打出Incanation牌或是使用Gambit牌。
Incanation卡代表一些特殊效果,例如讓某對手失去一回合、將場上某一咒文的
元素通通拿到自己手上等。Gambit牌則是威力最強的牌,它可以用來保護場上
某一咒文,讓其他玩家無法打元素到那一咒文上;或是打到其他巫師的咒文書裡,
讓他無法使用咒文;第三項能力則是用來取消其他巫師的Gambit牌。
遊戲中總共有八張Gambit牌,一開始每個玩家都會有一張,其他的則會洗進牌庫中。

回合流程第二個階段是補牌階段,玩家抽一張牌到手上。
回合結束時玩家需檢查手牌上限,超過五張則須棄到剩五張。

玩家回合一定要打出一張元素牌,如果無法出的話,則須將手牌現給其他玩家看,
然後抽兩張牌結束回合。當任一時間點玩家手上沒有手牌,則須馬上抽五張牌結束回合。

當初我是看艾克米的遊戲介紹裡提到它的人數彈性大才入手的。整體而言,相較於
另外兩款我認為人數彈性相當大而且我也相當喜愛的的遊戲-卡卡頌和變色龍Coloretto來說,
我覺得Wizard’s Gambit在雙人對戰的表現不如卡卡頌和變色龍。這兩款遊戲2~5人玩都相
當好玩(變色龍兩人對戰需使用特殊行列牌),不像某些遊戲雖然標榜2~8人玩,可是實際上
只有在遊戲人數5~7人玩時才好玩。

另外一方面Wizard’s Gambit需要吃一些英文,包括Incanation牌和咒文牌,雖然上頭的
英文都不難,但對於對英文有點排斥的玩家進行遊戲時還是會比較不順。或許是我弟英文
比較差的緣故,春節期間戰了數場我只輸過一場。它算是還不錯的小品遊戲,多人遊戲時
會比較熱鬧,兩人對戰時由於咒文卡都只能指定對方的緣故,某些咒文卡真的強勢到爆炸,
而且因為有一方很快就拿到10分,所以我們後來就把勝利條件改成20分。兩人對戰時某些
會帶來副作用的高分咒文卡還是盡量不要拿比較好,除非你確定你很快就可以拿到下一張
咒文卡或結束遊戲,否則你會一直處於弱勢的一方,很難翻身。我唯一輸的那場就是因為
我過早拿下5分的咒文卡,那張卡雖然分數高,卻使我無法使用Incanation牌,害我只能眼睜
睜地看我弟不斷得到新咒文,達到20分獲得勝利。


美國派則是一款非常討喜的遊戲,不管是它的配件美感以及它的機制,都能夠讓很多
桌遊新手深深地喜歡它,但請不要小看它,如果要認真玩可是會讓分派的玩家傷透腦筋呢。
美國派第一版印刷錯誤,遊戲盒封底和說明書上的圖樣顯示櫻桃派上頭應該是一團奶油,
醋栗派應該是兩團奶油,結果這一版的遊戲配件卻顛倒過來,櫻桃派上有兩團奶油,
醋栗派只有一團奶油。幸好這並不會影響遊戲,只是一些策略須做調整與修正,玩起來一樣
非常好玩。美國派總共有57片派,遊玩時會將它們11個一疊堆成五疊,剩下兩片派蓋著,
沒有人知道那是什麼派。每個玩家會輪流分派,也就是拿其中一疊,在不能改變其順序下
順時針展開成一個派,分派的玩家分好後其他的玩家順時針依序動作,分派的玩家最後一個動作。
原則上有幾個玩家就要分成幾份,但規則書上也允許分派的玩家分成比遊戲人數少份,
不過為了避免King Maker或是新手玩家搞不清楚狀況,所以我通常會規定有幾個玩家就要分成幾份。


玩家有兩個動作可以選擇,第一個動作是拿取場上的一份派,拿取後馬上選擇
哪幾片要吃掉哪幾片要保留。吃掉的話就將它給翻過來,最後看上面有幾個奶油就
得幾分,保留的話則是看最後場上誰擁有最多的同種派,那他就得到該種派上面
標明的分數,例如草莓派是10分,遊戲結束時我擁有最多的草莓派,那我就能得到10分,
平手的話則雙方都可得到分數。

第二個動作則是不拿場上的派,將自己保留的某一種派吃掉,這種情況通常是
自己保留很多某種有很多奶油的派,但別人卻保留得比自己更多的時候才會發生。
因為自己不拿場上的派的話等於是給下家更多的選擇。

在春節期間開了幾場,我和我弟的勝率約各占一半,我姊則是從沒贏過,但她
依舊很喜歡這款遊戲。而我和我弟進行了幾場兩人對戰,意外發現美國派也很適合
進行兩人遊戲,兩人對戰時分派的玩家要將派分成四份,另一個玩家先動作,
再換分派的玩家,再來是另一個玩家,分派的玩家再執行最後一個動作。
美國派的玩家人數彈性也很大,2~5人都好玩。

我也很喜歡這款遊戲,它在可愛的外表下卻擁有著一定的深度,也受到很多人喜愛,
不分新手老手。目前擁有相同分蛋糕機制的聖馬可San Marco已經絕版多時很難入手,
我雖然在之前有機會入手,不過聖馬可只適合三人遊戲,不像這款能支援2~5人,
所以這款拿出來的機會遠大於聖馬可。這款唯一的缺點就是價格貴了點,國內定價
990新台幣,如果能以折扣價入手的話倒是蠻建議買的。如果是完美主義者的話那就
等下一版修正印刷錯誤後再入手吧。

我另外帶了卡卡頌基本版加高塔擴充,春節期間只開過一次。山中小屋的背叛者
也只開一次,這次進行的劇本是羅網重重,蜘蛛王在其中一個英雄身上產卵,
英雄們要在蜘蛛卵孵化前將它毀掉並一同逃出大宅。這個劇本對英雄的挑戰性很大,
因為蜘蛛王的能力很強,而英雄需要做的檢定點數都不低。


Blokus旅遊版(雙人激戰版)也開了很多場,這款規則簡單又好玩,而且和新手對戰
時分數通常不會差很多,不用擔心一不小心就會狂電新手,是非常棒的兩人小品遊戲。
如果嫌它太貴的朋友可以在某網路拍賣找到非常低價的祖國製品,品質還算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jud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