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卡牌屋第六屆的新竹區推廣聚會,地點跟第四屆一樣是在清夜裡的活動中心。
因為提早去,就先幫忙佈置場地。看到小右將Royal Palace和娜芙蒂蒂這兩盒遊戲放到同一桌,
就先佔地為王,先待在那桌搶個好位子。

這天因為很多人要補上班,所以人數較少一些約三十幾人。到了一點,玩家慢慢進來,
我這桌湊到四人後開始開Royal Palace,這款遊戲我在之前的小右大聚會有教過一場,就擔任起
教學人員。這場的玩家有我()PB()、眾允()和亨利()。原本遊戲是照說明書上建議的
來設置,也就是適合初學者的版本,將城堡大門Castle Gate擺在正中間,這樣比較方便玩家調
度人手。沒想到搭滴一來,說不行不行這樣實在太簡單了,就順手把房間板塊洗一洗隨
機擺放,變成城堡大門在最上層的中間。


剛開始進行遊戲時,大家的腦袋還呈現渾沌狀態,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但過了幾回合
,就慢慢抓到遊戲的精隨。Royal Palace是區域控制遊戲,類似主題以及機制的遊戲有路易十四
,不過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這款。玩家的在這款遊戲要差遣自己的眾多僕人們進入皇宮裡取得
重要人士的信任進而得到好處,最後得到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而分數的主要來源就是貴族。
跟其他區域控制遊戲一樣,玩家的策略就是讓自己在每個房間中擁有最多數量的僕人進而得到
各種特權,另外也想辦法讓其他人的僕人數量平手,讓他們享受不到特權。

玩家回合步驟大致如下,

1.玩家在廣場板塊有多少僕人就從自己的僕人堆裡放多少僕人到城堡大門上

2.在階梯處有幾個僕人就擁有幾個移動點,可讓各房間裡的僕人移動

3.這個步驟有四個房間玩家可以以任意順序來執行,

  主要是可以提名貴族讓貴族加入己方獲得分數,另外貴族也有特殊能力,通常是越低分的貴
族能力越強,很高分的貴族沒有特殊能力。提名貴族需要花費錢和
封蠟,在遊戲中沒有封蠟Token
是以僕人待在特定房間中來代替,所以提名貴族就要把一些僕人從某些房間中撤離。

4.有幾個僕人在後門就可以抽幾張特權卡,但每保留一張就要撤走一個僕人。特權卡都有不錯的功
用,使用的話要支付上面指示的金錢,保留在手上的話則遊戲結束時當1分計算。


Royal Palace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有個房間可以打破平手的僵局,假設這個房間的僕人有5個綠、
4個紅、4個黑和3個黃,那麼在其他房間如果綠色僕人數量和黑色平手的話,則綠色享有特權。
紅色和黃色平手的話,則紅色享有特權。因此這房間在遊戲中顯得異常重要,區域控制遊戲中最重
要的就是如何打破平手的僵局,不過在我們這場遊戲中,因為這房間城堡大門太遠,光是忙著提名
貴族就來不及了,所以去爭搶的人不多。這場由眾允和亨利先搶到對移動有利的貴族,而PB不久也
利用特權卡將大批僕人送到城堡大門,我則是手腳慢了點所以剛開始有點悶,但也後來居上。眾允
利用他眾多貴族提供的能力來鞏固自己的優勢,而四個人都不甘示弱地搶下花園的各一邊,這在結
算時會有額外分數。最後由眾允勝出,我和PB平手,亨利稍微落後。


我蠻喜歡這款遊戲的,但強烈建議第一次遊玩請照規則書上建議的方式擺放各個房間,因為
新手要熟悉規則需要一段時間,如果城堡大門不在正中間的話會增加爆腦程度,使得我們這場教學局
跟隔壁玩3Agricola的時間差不多,都接近兩小時。話說回來記得上次大聚會教達爾他們玩時我忘記
講遊戲結束條件就跑去別桌進行遊戲教學,當他們問起時,起始玩家檢查花園的貴族若少於等12
則該輪為最後一輪,那時花園裡只剩三個貴族......難怪我覺得他們這場怎麼玩這麼久()
最後他們乾脆玩到把場上貴族拿完。

第二個遊戲是娜芙蒂蒂,之前在每個禮拜一次的交大桌遊推廣聚會中有機會玩到,可惜時間太晚
大家要散場而作罷。雖然上次小右已經講解過規則,不過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最後沒辦法還是只能
請小右再進行一次教學。這是個類型蠻特殊的競標遊戲,玩家手上有四個僕人,要差遣他們去各個市場
買禮物送給娜芙蒂蒂,而禮物的價值會改變,越多人擁有這個禮物的話它價值就會越低。
而競標過程並非喊價,而是將僕人擺放到市場上的其中一個數字格,然後檢查有沒有達成這個市場關閉的條件。
若有,其僕人擺放的數字最大的玩家需付和數字相同的錢到市場上,然後可以選擇拿上層的卡片與封蠟,
或者是下層的卡片三選二。封蠟在遊戲結束時可以算三分,玩家也可以使用它去換取特權卡。
再來檢視僕人放在數字次大的玩家是誰,他可以選擇付該數字數量的錢到市場上,然後拿走一張卡片。
或者是直接拿走市場裡一半的錢,無條件進位。然後再換僕人擺放在更小數字的玩家。


因為跟一般競標遊戲喊價的機制比較不一樣,所以一開始大家都陷入沉思,完全抓不到策略。
大概經過兩三輪後我決定採取低價策略,也就是都將自己的僕人搶占各個市場數字最小的位置。
這樣當市場結算時我有很大的機會用0~2元買到卡片,如果買不到卡片的話也可以拿市場上一半的錢
來增加自己的籌碼。這個策略還不錯,最後讓我得到第二名。
第一名的玩家是採取搶標戰術,就是盡可能得標搶封蠟,藉由封蠟來換取特權卡增加自己的勝算。
由於我採低價策略所以都沒得標過,看來要獲勝的話還是得狠下心來搶標幾次才行。
這款玩起來比較沒有其他競標遊戲那麼刺激,但也提供了玩家許多的思考空間,算是特殊的競標遊戲,
身為競標遊戲迷的我還蠻想收藏的,但只玩一次似乎很難給予它適當的評價,希望下次有機會再玩一次試試看。

後來我們玩了Beep!Beep!、米莉阿姨的百萬遺產和接蛇,前兩款因為都跟反應有關,所以來不及拍照,
在此也有點懶得介紹,所以就先跳過()。接蛇那款我忘記它的英文名稱,這款是非常純粹運氣型的遊戲,
完全不需要任何戰術,只是看誰先自摸誰就先獲勝。規則很簡單,玩家翻開一張牌,放到桌面上,如果有顏
色相同的部分就可以接上去,當玩家最後拼上去的那塊可以完成一條蛇時,玩家就獲得那條蛇的全部板塊,
遊戲結束時一個板塊算一分。第一場我運氣比較差,但第二場出現了一條無敵巨蛇,
大家怎麼抽都抽不到對應的頭,只能眼睜睜看著蛇越來越長,結果我很幸運地抽出對應的蛇頭,
接上去剛好完成,一口氣進帳23!!這場毫無疑問當然是我獲勝。


最後還有一段時間,沒辦法開大型遊戲,於是我們玩起了法蘭克動物園Frank’s  zoo
這款遊戲俗稱動物大老二,誰先把牌出完就獲勝,目前有出比較便宜的中文版,算是打發時間的小品遊戲。
玩家出牌的規則是出和上家相同張數的天敵或和上家相同的動物不過比他多一張。
其他規則比照大老二辦理。因為最後在等拉密比賽結束,所以我們又多打好幾場。


這天精采壓軸當然就是摸彩啦。前面幾個小獎摸完後,就開始推廣聚會的傳統-淘汰賽。
原本被抽出的是獲獎者,但現在被抽出的變成被淘汰者,最後淘汰到剩兩位,獲得今天的大獎。
當看到眾人一個個被淘汰,摸彩券越來越少時,自己越來越緊張。



到最後,袋子裡剩三張摸彩券,我有2/3的中獎機會,上一位淘汰者抽出,
小右喊出名字黑豬時我就囧在當下,果然沒有抽獎運的人終究還是沒有抽獎運  Q______Q
可惡,繼續參加下去總有一天會抽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jud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