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晚上奕倫要跟我來場美國總統大選,
他剛忙完外文畢業公演的事情就直接趕過來。
簡單講解完規則並進行遊戲設置後我們就開始了,
老實說我覺得這遊戲很麻煩的一個部份就是遊戲設置,
玩家要先把美國各州州徽擺上去,然後擺上候選人的起始支持度方塊。
雖然最後結算時看到手上滿滿的州徽會超有成就感,
不過擺設時會覺得很麻煩,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能順便熟悉美國地理。

這次我扮演共和黨的尼克森,因為上次扮演民主黨的甘迺迪。
歷史上是甘迺迪勝選,而今年美國總統大選也由民主黨歐巴馬獲勝,
我想試著扭轉歷史。

一開始奕倫搶先在東部各個大州拚命造勢,
因為東部是美國比較早開墾的地方,
所以各州的選舉人票數會比較多。
遊戲設定上甘迺迪在東部和西部占優勢,尼克森主要是在西部,
但西部的各州選舉人票幾乎都是個位數,
光是東部一個大州就能抵上西部十個州了。

在遊戲前期我們就展開激烈攻防戰,
我讓現任總統艾森豪表態支持他的副總統-也就是我的選戰。
一口氣在東部扳回劣勢,又迫使甘迺迪因為選戰消耗大量體力,
使他價值5CP的候選人卡片還沒使用就得翻過來,無法使用。
然而甘迺迪也非省油的燈,他讓法蘭克辛納屈和鼠黨強力支持他,
這個事件的效果是甘迺迪一次打開選戰牌堆最上面兩張牌,
如果上面有藍色驢子的圖案(代表對甘迺迪有利)則依次發生效用。
剛好奕倫翻開的兩張卡片都是對他有利,這讓我大失血。
讓我損傷最重的大概就是
甘迺迪邀請參議院多數領袖、德州政治明星詹森擔任他的搭檔,
不但在多個州提升支持度,也讓他被翻面的候選人卡可以重新使用。
對了,還有一張卡也很傷。
那個混帳艾森豪當他被問到副總統尼克森對政府有何貢獻時,
他居然回答說"給我一個禮拜,也許我會想到一個"。
這讓我失去兩個造勢標記並且在每個議題上都失去一個支持度。
要是我當上總統的話一定要把他抓去關到死(誤)。

很快地局勢演變成上圖的情況,我們雙方對於東部大州的候選人票展開激烈攻防,
最後由我稍占優勢,但南部和中西部卻是甘迺迪的天下,一片藍。
因為西部各州選舉人票數少,加上奕倫無暇去西部競選,
於是我打出西部造勢卡,這張卡可以讓在西部支持州數較多的玩家,
在西部其餘未表態的州各放置一個支持度,如此一來,西部全面赤化,全都支持尼克森。

美國總統大選共分九回合,一到五回合是一般回合,第六回合是電視辯論,
六七回合也是一般回合,第九回合則是大選日。
一到五回合要為第六回合佈局,七到八回合也要為大選日佈局。

終於到了第六回合電視辯論,1960年也是美國史上第一屆的總統電視辯論。
一開始奕倫就先搶下經濟這個議題,讓我措手不及。

接下來我們針對民權議題展開激烈辯論,雖然勢均力敵,
但因為奕倫有優先權,所以平手時算他獲勝。
一連被搶下兩個議題,我有點慌了,目前很有可能被殺得潰不成軍。
幸好最後奕倫留的那張也是民權,所以我在國防這項議題勝出。
這也讓我稍稍保住面子,贏得第一項議題的玩家可以擁有兩點支持度,
第二項則是三點,第三項是四點。當玩家贏得該項議題時就得立刻放置支持度。
最後4:5,不算太差。

到了第七和第八回合,雙方候選人開始進行最後衝刺。
因為奕倫一直忽略在議題上競爭的重要性,每個一般回合結束在各項議題領先的玩家可以得到獎賞,
可以得到擁戴標記或者是造勢標記。
在某個地區(東部、西部、南部、中西部)擁戴標記較多的玩家在大選日結束要結算選票時,
可以在那個地區還沒表態的州上面放置一點玩家的支持度,
也就是說那個州的選舉人票都屬於該玩家。
造勢標記則是可以在對手使用卡片CP時我可以花費一個造勢標記啟動該事件。
我擁有比較多的擁戴標記和造勢標記,所以奕倫競選上很吃力。
這遊戲有個重點就是說CP可以用在三個地方:各州競選、議題和媒體。
原則上對手著重在哪個地方你就要去跟他競爭,至少不能讓他贏得太輕鬆,
要是玩家只將心力放在各州競選上,那可是會吃悶虧的。

因為我在東部和南部擁有比較多的擁戴標記,
所以我在東部和南部就盡量把某些州的支持度和甘迺迪打平,
這樣遊戲結束時我可以拿到平手的州的選舉人票。
下圖是遊戲結束的情況,我算是大獲全勝。

下圖則是我贏得的州徽,州徽背後有選舉人票,玩家將它加總起來便是你得的票數。
最後我以369張選舉人票大勝甘迺迪的一百多張選舉人票。
(我不是在欺負新手......而是我也沒料到會差這麼多)

這場教學場玩了3小時。
我卡片還沒中文化,大概要等到明年考完研究所後才會考慮,因為有點麻煩。
目前我手上只有中文卡表,想塞入卡片的話要重新編輯格式,
除此以外還要加上各種圖示。
如果對方英文程度比較不行的話,那教學場大概要3.5小時。
雙方都有玩過美國總統大選的話加上卡片中文化應該可以將時間壓到2小時。

之後如果有開教學場的話我會照規則書上建議的,
把前面五回合刪減成三回合,第七第八回合這兩個回合刪成一回合。
這樣遊戲就從九回合變成六回合,可以減少1/4到1/3的遊戲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jud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