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跑大專門徒營前一直猶豫要不要帶1960:The Making of the President美國總統大選過去
因為大專門徒營結束後就要直接回家,可以和我弟廝殺一番
但要帶的行李頗多,多帶這一盒算是不小的負擔,最後還是決定帶回家去

正好今年美國總統也重新改選,歐巴馬和馬侃之間的選戰都打得火熱
彼此的副手也都出爐了,而且歐巴馬是第一位黑人美國總統候選人這件事也使得這次選舉意義非凡
於是我們也來湊一腳,以當年尼克森和甘迺迪的選戰來回顧歷史
當年的選戰中,兩位候選人展開美國史上第一次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
因此在遊戲的第六回合,將不同於其他回合,玩家將展開電視辯論
辯論的內容必須從前面五個回合就開始佈局,玩家每回合都得留一張當作辯論內容
最好在回合進行前就先想好要留哪一張,否則可是會失之毫釐差之千里,讓你搥胸頓足



遊戲設置花了點時間,要把各州的州徽放到相對應的州上面,幸好有依地區分顏色
不過第一次玩仍然要花些時間尋找、擺放,剛好順便認識美國各州的位置
下圖是完成遊戲設置的照片。
1960:The Making of the President做得十分精緻,配件、卡片和圖板都感覺得出濃厚的美國味
所以在遊戲開始前就很有選總統的感覺




遊戲總共分成九個回合,其中第六回合是電視辯論,第九回合則是大選日
前五回合玩家都會拿到六張卡片,決定誰是先手後,兩人輪流打一張卡片執行效用
雙方各打完五張後第六張會被放到"競選策略"的位置,當作第六回合電視辯論的內容
下圖是其中一張卡片"Nixon's Knee",左上角寫著4CP(競選點數Campaign Points),
玩家可使用CP來做以下三種用途,一張卡片只能用於其中一種用途上:
1.增加各州的支持度、2.增加媒體支持度、3.支持某項議題(國防、經濟或民權)



增加媒體支持度的好處在於玩家在這個區域遇到特殊情況的時候不需要使用支持度檢定
當敵方玩家在這個州的支持度超過4,或著是敵方玩家的候選人標誌在這個州
玩家要在這個州增加支持度時就需使用支持度檢定,也就是從袋子裡抽出和CP數相同的方塊
例如我甘迺迪今天要使用4CP,結果抽出3個藍色1個紅色方塊
這樣表示我只有3個支持度可以使用
不過好處是對方尼克森的一個紅色方塊也被我抽出來了,他的方塊也減少了
另外回合結束擁有最多媒體支持度的玩家可以操弄議題的排名

而增加議題支持度的好處則是可以在每個回合結束時拿到一些獎勵
例如造勢標記和支持卡(Endorsement card)

CP的下方會寫著增加多少Rest Cubes,每張卡片的CP加上Rest Cubes都是4
玩家在這回合先把Rest Cubes放到咖啡杯裡,等到回合結束
雙方的Rest Cubes都會丟到袋子裡增加檢定時被抽出的機會,所以不要一直使用CP高的牌

如果玩家不使用這張牌的CP的話,則可以發動事件
卡片最下面如果是藍色驢子圖示就代表這是對甘迺迪有利的事件
紅色大象的圖示則是代表對尼克森有利的事件,如果兩者都有的就是對雙方都有利的事件
如果這次對手選擇使用卡片上的CP而不是選擇發動事件的話
那玩家可以選擇要不要花一個造勢標記發動這張卡片的事件
因為幾乎每一張手牌都會使用到,所以每次都要提心吊膽地決定到底要使用卡片的CP或是發動事件
深怕自己這張當作CP來使用的牌會被對手花一個造勢標記來發動事件
不過玩家可以使用兩個造勢標記來阻擋對手發動這張牌
通常CP高的卡片事件的效力就越強,常常讓玩家陷入兩難的抉擇
加上最後一張牌要拿去當做電視辯論的內容,這使得玩家要考量的事情變得更多也更複雜
不過這樣也才讓這遊戲顯得有趣和刺激

由於各州的人口不一樣,因此候選人票數也不同,像是紐約就高達45張
而西部一些小州有很多都小於5張,所以一些大票倉就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一開始我在東部這個區域搶得先機,東部這幾州候選人票數都很高
後來我弟尼克森也加入競爭,紐約這地區的選戰開始白熱化




我發動了事件"Catholic Support"這張讓美國的天主教徒全力挺甘迺迪,
而我弟也不甘示弱地發動"Martin Ruther King Arrested",因為民權牧師馬丁路德在亞特蘭大被逮捕
所以讓尼克森有了操作空間,讓他在民權議題的支持度大幅上升
原先一開始尼克森一點都不在意議題的支持度,讓我藉著議題的領先得到不少好處
後來尼克森慢慢將重心放到議題上面,擺明不管怎樣要跟我拚到底,至少也要弄到雙方都得不到好處




我怕在這邊浪費太多競選能量,就把重心轉往鞏固東部的大票倉
於是這時候變成東部和南部都是一片藍,其餘地方則是一片紅
剛好我佔的這兩個地區選舉人票數都比較多,稍稍評估後決定先穩住這兩個區域再說
沒想到尼克森打出"Compact of 5th Avenue",獲得鋼鐵大王洛克斐勒的支持,立刻襲捲紐約等東部的區域
幸好甘迺迪之前一直穩定經營東部,所以還不致翻盤




終於,來到第六回合的電視辯論,最受民眾關注的是國防,接下來是經濟,最後是民權
如果贏得議題的話,依照關注程度,依序可獲得4、3、2的各州支持度,候選人可以自由擺放
而電視辯論的規則是,雙方同時出一張牌,同時翻開,然後放到相對應的議題和方向
例如我出一張下方標有藍色驢子和戰車的卡片,就要把它放到甘迺迪的國防那邊
就算是尼克森出這張也要放到甘迺迪這邊,如果卡片下方有紅色大象和藍色驢子,那麼出牌者可自行選擇要擺哪邊
當某個議題的某一邊有兩張卡片時,這個議題便開始結算,按照CP數的總和來比較
我弟(尼克森)不知道發什麼瘋,前面五個回合一直提醒他最後留的那張很重要
最好在回合前就先想好要留哪張,否則電視辯論會死很慘
沒想到他居然有兩張留藍色驢子,等於乖乖棄械投降,免費送我支持度
結果我電視辯論大獲全勝,有九個支持度供我任意使用




這九點支持度我大多都拿來鞏固東部各大票倉,尤其是紐約,我直接讓它的支持度提高到6
我弟當場喊說"這是要塞嗎@@",另外PA那邊的支持度也被我加到6,因為選舉人票有三十幾張




終於,進入最後的佈局階段,目前情勢尚未明朗化,第七第八回合非常關鍵
我使用了甘迺迪的候選人卡,通常遊戲中只能使用一次,有5CP可供使用
另外加上發動事件"Ken-Air",甘迺迪他爸的噴射飛機讓他方便在全國進行選戰
在這個回合中移動到其他區域不用花CP,而且每張卡片的CP+1
我只能說有個有錢的老爸真好
另外搭配"Eisenhower's silence",現任總統艾森豪不支持現任副總統尼克森的選戰
目前甘迺迪領先的州,尼克森都不能在上面增減支持度
就這樣奠定了甘迺迪的勝基



下圖是我贏得的州徽,州徽背後有寫該州的選舉人票數,我以三百出頭的選舉人票數大勝尼克森
再度讓歷史重演,甘迺迪當選這一年的總統

這一場因為是第一場,加上我沒有把卡片中文化,
所以我弟還要搭配中文卡表來看,拖慢了不少遊戲速度
我們玩了足足3.5小時,和遊戲盒標示的1.5小時有蠻大的差距,不過教學場本來時間就會多很多了
我對這款遊戲給予很高的評價,因為手牌的限制所以玩家需要有很多考量,
節奏也算緊湊(如果有中文化的話)
另外遊戲配件都非常精緻,玩起來真的是一大享受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找些相關的歷史資料來讀,
了解一些該場選戰的背景,相信遊戲會變得更有趣
不過選個總統還真是累人啊,這種東西還是四年選一次就好了
]

遊戲介紹-
1960:The Making of the President美國總統大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jud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