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颱風即將來臨,小蜜蜂趁著空閒揪一下團,沒想到其他人都有事
於是這個下午變成我跟小蜜蜂進行桌遊雙人激戰
Mr.Jack前陣子被我賣掉了,所以手中沒有真正的雙人遊戲
剛好也趁這個機會測試一些遊戲是否適合進行雙人遊戲

我們先玩卡卡頌德版,不像美版有河流擴充,另外加上高塔擴充
高塔擴充附的塔架真的十分方便,把各個圖版整理後就可以放到上面抽取
我覺得加入高塔擴充之後卡卡頌就不是原本的卡卡頌了,反倒有點像黑幫大戰
高塔擴充總共有十八片上面畫有塔的基座的版圖
當你抽到一片時可以在這片或場上任何一片塔的基座上蓋塔,但選擇蓋塔就無法派遣親信去佔地
蓋塔後可以俘虜這座塔前後左右加上自己這格總共五格上面的其他玩家的親信其中一個
如果蓋到兩層,可抓人的範圍會變大,變成前後左右各兩格加上自己這格,總共七格
如果再蓋下去就以此類推,我們這場有一個塔蓋到四層
當玩家的親信被抓走時,他可以選擇扣三分,然後贖回自己的親信
或者是採取報復行動,當自己也抓走對方的親信時,雙方就得釋回彼此的親信
老實說基本版只加入高塔擴充抽到塔的機會非常大,約五分之一
我抓了小蜜蜂的親信不少次,但似乎太著重在抓人上面,所以分數一直落後,最後輸了二十幾分
加入高塔擴充之後連擺親信也要詳細考量附近有沒有塔,要考慮被抓走的風險
或是要賭一下趕在對方抽到塔之前完成這塊地形
我覺得加入高塔擴充蠻有趣的,不過不適合剛接觸卡卡頌的新手,這會讓他們對卡卡頌產生錯誤的印象XD
 


再來我們玩驛馬當先Thurn&Taxis,玩家要嘗試著建立起最強大的郵政系統
這是我之前寫的遊戲介紹 http://blog.pixnet.net/heyjude0929/post/17913486 
驛馬當先的結算階段比較複雜,要放驛站、拿分數卡或將馬車升級
建議稍微講解一下然後帶領新手跑一遍回合流程
只要跑過一遍結算階段後他們就會發現其實還蠻簡單的
這場我採用的策略是盡速升級馬車,快速結束遊戲
原本我一直落後,不過利用車匠一直快速升級馬車,快速拿到等級七的馬車結束遊戲
加上最後還拿到"巴伐利亞以外國家"的六分分數卡以及結束分數卡
讓我的分數一舉超前小蜜蜂,我的代表色是黃色



再來是路易十四,我故意把規則最複雜的擺最後面,下圖是剛進行完遊戲設置
對於這款遊戲我建議簡單講過一遍規則後便直接帶領其他人走過一遍回合流程
遊戲總共進行四回合,大概第二回合結束玩家就會進入狀況,知道如何玩了
路易十四是比較少見的區域控制類型,玩家要利用影響力去討好、結交路易十四的寵臣,進而得到好處
玩家可以打出影響力卡,上面標有人物圖案,即可在那位人物上放置影響力標示物,最多三個
討好每個角色的條件都不盡相同
例如有的角色是當你對他的影響力最大(影響力標示物放置最多),你可以獨自得到好處
有些則是影響力最大可以免費得到好處,但其他人可以花錢賄賂他,一樣可得到好處
有些則是滿足特定數量的影響力指示物即可
當這回合滿足某些條件後,這個人物板塊又會翻面,需要滿足的條件又會變不一樣
例外有趣的地方是擴散機制,當玩家在其中一個人物板塊放置影響力標示物後
可以選擇往其中一個角連接的人物板塊擴散影響力
但必須在原本放置的人物板塊上至少留一個影響力標示,擴散到新人物後,可以在新人物那邊再擴散一次
而兩人遊戲時會有一位虛擬的第三位玩家,每次固定在路易十四臨幸的人物上放置兩個影響力標示物
並會抽出三個人物在上面各放置兩個影響力標示物與其他玩家競爭
這遊戲比較重要是在解任務上,任務可以帶給你很多分數
而要完成任務則須從各個人物上獲得好處
最後我小輸小蜜蜂,雖然我的勳章比他多很多,但他比我多完成兩張任務卡就贏回來了



測試感想是這三款遊戲也都蠻適合雙人對戰,不過路易十四跑第一盤的時候會有點手忙腳亂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jud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